close

9.水生植物
水生植物因為適應環境的不同,乃產生了不同的形態,有些植物體是完全沉浸在水中的,甚至有植物體是大部分挺出水面的;更有趣的是,有些植物的葉片會隨著植物的生長生理或環境條件的變化,而出現完全差異的形態。

 

水毛花

Schoenoplectus mucronatus (L.)

水毛花為台灣原生植物,是多年生挺水型水生植物,常見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的濕地、水田、池塘或沼澤等水域地帶,具有匍匐狀的根莖,外觀上看到的是它的稈,葉則退化成葉鞘,長在稈的基部,花則長在稈的頂端,上面再延伸一段與稈同型的苞片,具有頭狀花序,蒴果寬倒卵形。

IMG_9009.JPG

IMG_9011.JPG

燈心草Juncus effusus L.

燈心草原產於台灣、中國、韓國、日本及北美等地區,是多年生挺水型或濕生型草本植物,主要生長於沼澤、水邊等潮濕的水域地帶,在台灣從平地到中海拔潮溼地區都可看到。燈心草外型平凡無奇,就是一堆叢生的綠色長稈,近頂端處會長出花,然而其功用可不小,例如:》古時候的人用它來做為點油燈時所用的芯蕊,所以被名為「燈心草」。》是很好的中藥草,可用來治小便不順、失眠、心煩、驚癇、水腫、喉痺或創傷等。》為水生或濕生型植物,對於淨化水質及水土保持有很大的功能。》稈可用來編製繩索,也可編織草帽、草鞋或手提袋等。

IMG_9002.JPG

輪傘莎草(風車草)Cyperus alternifolius L.

輪傘莎草為多年生常綠挺水性草本植物,原產於非洲馬達加斯加島,外觀看起來像一把把雨傘的骨架,所以被名為「輪傘」草,由於外型特殊,所以被引進做為庭園綠化,它是水生植物,所以常被植於水池,成叢挺出水面,長可達150公分的葉桿隨風搖曳生姿,是許多有水池的公園、學校、遊樂區等的最愛之一。
 

f0228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生植物
    全站熱搜

    雲仙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