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水生植物區
木賊 Equisetum ramosissimum Desf.

小葉輪生於節上,基部癒合僅前端分離,癒合處成鞘狀,深綠色,分離處灰白色,齒葉早凋性。中小型植物。根莖直立,橫走或斜昇,黑棕色,節和根疏生黃棕色長毛或光滑無毛。地上枝多年生。

IMG_8973.JPG

穗花棋盤腳(水茄冬)

Barringtonia racemosa (L.) Blume ex DC.

水茄苳(穗花棋盤腳)全年均可見持續的開花與結果,但其中6月到9月為盛花期,10月後開花量大幅減少。約於下午5點左右開始有花苞綻放,約兩個小時後完全盛開,開花的高峰時間在晚上9點左右。到了凌晨4點半即有雄蕊陸續掉落,清晨5點半為最大期,約在6點時所有花朵的雄蕊幾已全數掉落,整個花開至花落的時間只有一個晚上。果實可留存於母樹上甚長的時間,故全年均可看見果實懸於母樹上,果熟期主要為隔年1~2月。果實具有輕質的纖維,可藉由水流被帶到別處繼續傳宗接代。

527874.jpg

527876.jpg

台灣珍稀的水生植物—風箱樹

Cephalanthus naucleoides DC.

風箱樹早期是先民重要的護堤植物、他們將其種在溪流土堤邊,穩定堤岸防止崩塌和侵蝕。同時也是昆蟲的食草和蜜源,也庇護溝渠裡魚和兩生類,因為近年來的溪流、田間溝渠的水泥化,遭到大量砍除;因此植株數量急遽銳減

在早期的農業社會,鐵器是日常生活的謀生工具,而打鐵用的「風鼓」就是利用風箱樹的木材製作,成為當時重要的經濟作物。隨著經濟發展的轉型,工商業漸漸地取代了農業,風箱樹的經濟地位自然也漸漸失去了光彩。根據林務局最新的台灣本土性生物資源調查結果,確定台灣已經不再發現野生的風箱樹植株。現今,已知一些生育良好的風箱樹,都是在宜蘭縣境內。

風箱樹.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仙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