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樟正名為樟樹,是屬於樟科樟屬的一種大喬木。

臺灣以海拔來分別物種區時,常常會聽到樟楠林和樟櫧林,這裡指的「樟」就是指樟科的植物,樟科植物適合生長在中低海拔的區域,臺灣就有許多的樟科植物例如大家常常聽到的:樟樹、牛樟、山胡椒(俗稱馬告)、肉桂、樟梨(酪梨)。

 

但是今天的介紹內容為「香樟」!

香樟是一種平地很容易見到的一種行道樹,野外的話也會生長在中低海拔的山區裡,臺灣早期因為盛產許多的樟樹,所以以前在讀歷史的時候就會學到臺灣早期三大出口物品:蔗糖、樟腦、茶葉。烏來地區以前也是有許多的樟樹生長在這,因此早期的日本人殖民臺灣時,得知烏來區有許多的樟樹,而把烏來當作一個重要的樟腦產地。

現在製作樟腦的過程越來越失傳了,大致上都是以機械設備代替人工,這是比較可惜的點。

 

樟樹是也是一種不錯的木材,可以拿來製作成家具,因為含有豐富的樟樹精油,因此防腐的功能也是很不錯的。

至於樟樹的味道十分的特別,可是如果是患有蠶豆症的人千萬不要接觸樟製品!

 

以下是本園區的樟樹樹幹的一部分,因為蘇迪勒颱風從園區外沖到園區內了,可見當時的颱風狀況是非常的可怕的。

1516500798893.jpg

151650080040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態
    全站熱搜

    雲仙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