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仙環境自導-- 地衣 延伸閱讀

 

地衣,是一群非常奇特的生物體,也是地球上十分古老的一群生物。它們具有許多種的顏色、許多樣式的外形,以及特殊的內部構造。長久以來,在豐富又多樣的地球生態寶庫裏,也占著一定的重要地位。我們肉眼所見到的,只是地衣類生物多樣的外觀而已,生物學家稱之為地衣原葉體,簡稱做地衣。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ll Users\Documents\My Pictures\DSC_2569.jpg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ll Users\Documents\My Pictures\DSC_2637.jpg

 

                       最美麗的殼狀地衣

 

地衣是真菌和藻類的結合體,是自然界中最突出、最成功的共生現象的範列。約15,000種。其中的藻類通常為綠藻,真菌多為子囊菌或擔子菌。從前,地衣一度分類為一個單獨的植物體,但顯微鏡出現后發現地衣由藻類和真菌結合而成。關於地衣如何分類,仍有一些不同的意見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ll Users\Documents\My Pictures\DSC_2565.jpg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ll Users\Documents\My Pictures\DSC_2638.jpg

 

 白色殼狀地衣其共生體如有一方藻類和或真菌因受污而死亡另一方也會崩解人類一直將地衣用作食物以及藥物、染料的原料。地衣又為漫遊於極北地區的北美馴鹿和馴鹿、小水鴨提供2/3的食物。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ll Users\Documents\My Pictures\DSC_2605.jpg

 

                  莖狀的地衣松蘿  可用於藥用

 

地衣的植物體稱為葉狀體。同層地衣的葉狀體內,數量很多的藻類細胞(稱為藻類成分)散亂分佈於數量較少的真菌細胞(稱為地衣共生菌)之間。異層地衣與之不同之處為真菌細胞數量佔優勢。葉狀體下表面伸出毛狀架構,稱為假根,用以將葉狀體固著於基物上。有的地衣,其葉狀體殼狀而薄,牢固地密貼於基物上,稱為殼狀地衣。鱗片狀地衣形小,形似葉片,與基物附著較松。葉狀地衣形大,似葉片,某些種類的直徑達數呎,以其盤狀的大葉狀體中央的假根或臍固著於基物上。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ll Users\Documents\My Pictures\DSC_2609.jpg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ll Users\Documents\My Pictures\DSC_2635.jpg

 

                             葉狀衣顏色很多

 

1、能分泌地衣酸,腐蝕岩石,促進風化,是岩石變土壤的先鋒植物。

 

2、石蕊、松蘿等可作醫藥用。

 

3、高山和極地的地衣群落是麋鹿的主要飼料。

 

4、有的地衣可提取天然染料和化學指示劑,如石蕊試紙。

 

5、可作為大氣污染的監測指示植物。

6、樹上如長太多的松蘿會造成植物體的傷害。

arrow
arrow

    雲仙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