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仙生態導覽時間表

導覽時間:每日早上10:30      下午14:30

集合地點:雲仙飯店一樓櫃台  (需提前預約)

預約電話:02-26616510 分機:9

工作區域 1.png

文章標籤

雲仙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3.植物的痛(黃土樹)
台灣黃土樹,大葉桂櫻, 庭園觀賞用,可栽植於各地庭園、道路及風景區,供觀賞用。

大葉櫻為臺灣產常綠之櫻屬樹木,其樹皮剝落後之新生周皮呈土黃色,故名黃土樹。材堅重,可為重構造材及器具柄。

早期用鐵條製作垃圾桶,綁在黃土樹上,經過多年後,鐵條被包覆在黃土樹裡,可見植物它的包容性比人類還大。也是雲仙樂園植物奇觀之一。

黃土樹02.jpg

黃土樹.jpg


雲仙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 台灣桫欏Cyathea spinulosa Wall. ex Hook.
三回羽狀深裂至三回羽狀複葉,葉柄褐色,上有長約 0.5 公分的小刺,葉片老化枯萎後並不脫落,僅下垂於樹冠之下,使得整棵樹好像穿著裙子一樣,形成「樹裙」景觀,基部羽片較短,羽軸上有刺;這是它與筆筒樹最好分辨之處。

台灣桫欏13.jpg

台灣桫欏-羽葉05.jpg

雲仙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4.水生植物區
木賊 Equisetum ramosissimum Desf.

小葉輪生於節上,基部癒合僅前端分離,癒合處成鞘狀,深綠色,分離處灰白色,齒葉早凋性。中小型植物。根莖直立,橫走或斜昇,黑棕色,節和根疏生黃棕色長毛或光滑無毛。地上枝多年生。

IMG_8973.JPG

穗花棋盤腳(水茄冬)

Barringtonia racemosa (L.) Blume ex DC.

水茄苳(穗花棋盤腳)全年均可見持續的開花與結果,但其中6月到9月為盛花期,10月後開花量大幅減少。約於下午5點左右開始有花苞綻放,約兩個小時後完全盛開,開花的高峰時間在晚上9點左右。到了凌晨4點半即有雄蕊陸續掉落,清晨5點半為最大期,約在6點時所有花朵的雄蕊幾已全數掉落,整個花開至花落的時間只有一個晚上。果實可留存於母樹上甚長的時間,故全年均可看見果實懸於母樹上,果熟期主要為隔年1~2月。果實具有輕質的纖維,可藉由水流被帶到別處繼續傳宗接代。

527874.jpg

527876.jpg

台灣珍稀的水生植物—風箱樹

Cephalanthus naucleoides DC.

風箱樹早期是先民重要的護堤植物、他們將其種在溪流土堤邊,穩定堤岸防止崩塌和侵蝕。同時也是昆蟲的食草和蜜源,也庇護溝渠裡魚和兩生類,因為近年來的溪流、田間溝渠的水泥化,遭到大量砍除;因此植株數量急遽銳減

在早期的農業社會,鐵器是日常生活的謀生工具,而打鐵用的「風鼓」就是利用風箱樹的木材製作,成為當時重要的經濟作物。隨著經濟發展的轉型,工商業漸漸地取代了農業,風箱樹的經濟地位自然也漸漸失去了光彩。根據林務局最新的台灣本土性生物資源調查結果,確定台灣已經不再發現野生的風箱樹植株。現今,已知一些生育良好的風箱樹,都是在宜蘭縣境內。

風箱樹.jpg

雲仙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烏來柯 (殼斗科) Limlia uraiana (Hayata) Masamune & Tomiya
常綠大喬木,樹皮呈深縱裂。葉具短柄,全緣或上半部呈鋸齒狀,葉基部略歪斜。葇荑花序腋生懸垂。殼斗杯狀,苞片呈鱗片尖尾狀三角形,半包著橢圓形的堅果。堅果種仁含富澱粉質,是松鼠愛吃的果實。材質堅硬,是建築及枕木的良材。因砍伐後常流出多量樹液,又名「淋漓」。
因最早被發現的地點就在烏來,而以烏來命名,但並非只生長在烏來。

常綠喬木,幹通直,從地表起多分枝;樹皮有深縱裂,如樟樹皮般,樹液多。

烏來柯-葉01.jpg

烏來柯-實39.jpg

照片來源:

http://kplant.biodiv.tw/%E4%B9%9D%E4%B8%81%E6%A6%95/%E4%B9%9D%E4%B8%81%E6%A6%95.htm

 

文章標籤

雲仙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板根植物
熱帶雨林中雨量多,雨水經常會沖蝕地表,導致土壤層淺薄,高大的樹木為了避免傾倒,主幹基部常長出條狀或是板狀的根,用來支持龐大的重量,這種根稱為支持根。熱帶雨林高溫潮濕的環境也常使得有些植物的莖上出現氣根,可以直接吸收空氣中的水分,這些氣根接觸到地面後也會形成支持根,此種支持根除了可以穩定植株避免倒伏外,也能使植株更擴展枝條,加大樹冠。

20200722_134955.jpg

文章標籤

雲仙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9.水生植物
水生植物因為適應環境的不同,乃產生了不同的形態,有些植物體是完全沉浸在水中的,甚至有植物體是大部分挺出水面的;更有趣的是,有些植物的葉片會隨著植物的生長生理或環境條件的變化,而出現完全差異的形態。

 

水毛花

Schoenoplectus mucronatus (L.)

水毛花為台灣原生植物,是多年生挺水型水生植物,常見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的濕地、水田、池塘或沼澤等水域地帶,具有匍匐狀的根莖,外觀上看到的是它的稈,葉則退化成葉鞘,長在稈的基部,花則長在稈的頂端,上面再延伸一段與稈同型的苞片,具有頭狀花序,蒴果寬倒卵形。

IMG_9009.JPG

IMG_9011.JPG

燈心草Juncus effusus L.

燈心草原產於台灣、中國、韓國、日本及北美等地區,是多年生挺水型或濕生型草本植物,主要生長於沼澤、水邊等潮濕的水域地帶,在台灣從平地到中海拔潮溼地區都可看到。燈心草外型平凡無奇,就是一堆叢生的綠色長稈,近頂端處會長出花,然而其功用可不小,例如:》古時候的人用它來做為點油燈時所用的芯蕊,所以被名為「燈心草」。》是很好的中藥草,可用來治小便不順、失眠、心煩、驚癇、水腫、喉痺或創傷等。》為水生或濕生型植物,對於淨化水質及水土保持有很大的功能。》稈可用來編製繩索,也可編織草帽、草鞋或手提袋等。

IMG_9002.JPG

輪傘莎草(風車草)Cyperus alternifolius L.

輪傘莎草為多年生常綠挺水性草本植物,原產於非洲馬達加斯加島,外觀看起來像一把把雨傘的骨架,所以被名為「輪傘」草,由於外型特殊,所以被引進做為庭園綠化,它是水生植物,所以常被植於水池,成叢挺出水面,長可達150公分的葉桿隨風搖曳生姿,是許多有水池的公園、學校、遊樂區等的最愛之一。
 

f02284.jpg

 

 

 

文章標籤

雲仙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8.著生、附生與寄生植物
附生植物,又稱附著植物、著生植物,是植物在其它活體植物上面生長或是依附的現象。這種關係通常多數與較高階的植物有關,然而表生細菌、真菌(表生菌)、藻類、地衣、苔蘚,以及蕨類也生存良好。
山蘇花類植物或稱巢蕨類植物,為中型附生蕨,株形呈漏斗狀或鳥巢狀,株高約60120cm。根狀莖短而直立,柄粗壯而密生大團海綿狀鬚根,能吸收大量水分。葉簇生,輻射狀排列於根狀莖頂部,中空如巢形結構,能收集落葉及鳥糞;革質葉闊披針形,長lOOcm左右,中部寬915cm,兩面滑潤,葉脈兩面稍隆起。孢子囊群長條形,生於葉背側脈上側達葉片的1/2

 

DSC00342.JPG

20200722_134848.jpg

雲仙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冇樟 Cinnamomum micranthum (Hayata) Hayata

常綠大喬木小枝光滑,樹形高大呈長橢圓形。葉革質互生,闊卵形、卵形或橢圓形,下表面光滑,葉脈明顯,主脈粗大,新葉葉柄先紅色,老葉變綠色,柄長約 1.5~2 公分 。花序圓錐狀,花序腋生於枝之頂部,黃綠色,花朵甚小但花數眾多,花被 6 片。核果,果實呈長橢圓球,長 1.62 公分,寬 1.17 公分,成熟時紫黑色,種子胚軸常歪生。
本種與牛樟(C. kanehirae)之外形極相似。但本種的果實橢圓形,牛樟者為扁倒圓錐或圓球形。此外,本種芳香味淡,牛樟者濃。

20200722_134848.jpg

文章標籤

雲仙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6.柚子與大鳳蝶

 大鳳蝶:喜歡吸花蜜,雄蝶會在溪邊吸水。大鳳蝶是完全變態 (卵--->幼蟲--->蛹--->成蟲),約45天。 幼蟲食草:幼蟲以芸香科植物為食,如:柚子、檸檬、柳丁、金桔。

柚樹是大鳳蝶最偏好的「寄生植物」,在交配完後,雌大鳳蝶便會將卵產在柚樹的葉子上,待卵孵化成幼蟲,就會吃食幼樹上的葉片,直到羽化成蟲為止。
 

426796_501397716543781_171823693_n.jpg

43005115_2372505666099634_1796603180901990400_o.jpg

和美山生態筆記  

雲仙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345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